2014年1月19日 星期日

問題的原因 永遠在自己內心

如果命運能選擇。
如果畢業那年,我有層樓揸手,屋企人又係廣西政協,可能我會加按套現,約暴龍哥共進牛歡喜,打造十億生意王國。可惜現實是:當年撞正沙士,人工雞碎咁多,時不與我。特首先生說的敢闖敢搏,是要附帶條件的。 
如果命運能選擇。
到底我會揀A餐還是B餐?一群男人討論選擇五億身家,還是選擇謝安琪,無異於小學生玩英雄遊戲,爭做超人還是蝙蝠俠,又或者在綺夢裏徘徊在林志玲和蒼井空的乳溝之間。
曾經有一次,我發現命運不能選擇。我站在一堆廢鐵旁邊,原本是一輛要逃離地震的疾駛的車,竟被山上滾落的大石打個正着。我直直望着裏面血淋淋的屍首,快半秒,慢半秒,他都還活着。我赫然明白命運的必然:每一個可能都如此渺茫,又必然地發生着。
在幸福的旁邊,戀愛、婚姻就像假普選,你以為你投下神聖一票,改變了未來。其實,命運早就內定。好些朋友,幾億身家,常常自以為一個樹林待他們選擇,到感情煩惱時,方知人亦能選擇你。緣份面前,人人無力,十分公平。
於是,我們苦苦追求,不斷透過羨慕別人的成功和幸福,滿足憧憬幻想,同時跌落失望的現實,報以最熱烈的冷嘲熱諷。我們驚覺,香港的男女,心理是如此地不平衡。

你可以選擇

有人建議,不必想太多,找個愛笑的女人,男人就滿足了。男人感染到女人的開心,很多問題迎刃而解,自自然然夫妻和睦。亦有不少人,羅列一大堆「好老婆」條件,希望女人多理解男人的心事,避免男人患上「陳奕迅式鬱結」,導致公事私事房事表現失準,也算是積極選擇方法,尋找各自的幸福。
可憐的現實,只附和着時間線性存在,她喜歡笑,未必聰穎;她聰明,未必體貼;她細心,未必開朗。我們不能選擇平衡時空,沒有另一個完美結局。假使枕邊是徐濠縈或是謝安琪,你都可以選擇:愛死她或厭惡她;她們都有一把磁性的聲音,跟你說:「早唞,B B豬。」,你可以選擇:報以親吻或報以一個「哦」。到最後,你會發現,問題不在「她」,更不在身家,「問題的原因永遠在自己的內心」。
一位多年好友,幽默有才華,女友氣質又貌美,是羨煞旁人的一對。每次和朋友談起他的另一半,總是一副天下最幸福的男人模樣。然後,在計劃共度一生前夕,他們分了手。男的大惑不解,大受打擊,苦苦追求答案,換來的只有失望。這就是命運。有些事,尤其是感情,沒有挽回的選擇,我們只能選擇如何面對。看着他痛苦的樣子,我拿出松浦彌太郎的書重溫,讀到了這一段:
「深受傷害的悲劇主角––我發現我在故意扮演這樣的角色。雖然已經不是小孩子了,但我為了吸引他的注意,假裝自己受到傷害,而且,連我自己都沒有察覺到在演戲。就好像說謊成癮的人謊話說久了之後,連自己也信以為真……我希望對方了解我,想要他對我說,我是正確的。於是,就用這種方式向對方撒嬌……因為我從來沒有發自內心地相信別人。」(《放下包袱的輕生活練習》)

和內在痛苦對話

我們之所以痛苦,不因為別人對我們施加痛苦,而是我們放任內在的痛苦蔓延。我們可以為同一個挫折悲慟不已,也可以報以微笑,一切都是內在的修為。讀一行禪師,建議我們專心呼吸,了解我們身體和感受的存在,坦白和內在的痛苦對話,大方擁抱自己的負面:「幸福之中有痛苦的滋味。就像花一樣,當你深觀花朵,你會在花之內看到垃圾、泥土以及堆肥。我們明白,如果沒有肥料,花就不能生存。」(《和好》)然後,你對你另一半會有嶄新的看法:她未必聰穎,但喜歡笑;她未必體貼,但聰明;她未必開朗,但細心。她的缺陷可以很可愛,她的囉唆可以很窩心,一切都可以換個新角度。
也和陳奕迅有過一次交談,不在廁所,而在陽光下,他提及對下一代的關懷,調子溫柔知性。
「問題的原因永遠在自己的內心」,聽他的歌,相信他也明白:
真想不到當初我們也討厭吃苦瓜
當睇清世間所有定理又何用再怕
珍惜淡定的心境 苦過後更加清
萬般過去亦無味但有領會留下

今天先記得聽過人說這叫半生瓜
那意味着它的美年輕不會洞察嗎
到大悟大徹將一切都昇華
這一秒坐擁晚霞
我共你覺得苦也不太差……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